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 Google總部大揭密:Google如何思考?如何運作? 如何形塑你我的生活?

序言

今天是 Google 成立 15 年,剛好我也在前幾週看完了一本可以說是 Google 自傳的書本《Google總部大揭密:Google如何思考?如何運作? 如何形塑你我的生活?》。此書由現任 Wired 雜誌主編的 Steven Levy 所撰寫,不像一般是由外部觀察的文章,本書是由訪問大量 Google 現任與離職的員工與多次參加內部會議後撰寫而成,更能從內部看到 Google 本身的精神。(希望是真的 XD)
但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很適合睡前約讀的小品,即使他的段落有點長....

心得

草創

Google 創立與成長的過程其實並不特殊,一個很標準的 Start Up 的過程,在大學的研究計畫中獲得一個點子(如何利用網頁與網頁間的連結來評價網頁並進行搜尋,PageRank),一個嘗試 (利用學校的頻寬、電腦與就硬碟開始在校園中運行 Prototype),接下來看到流量,持續的精鍊(擴充機器、改進程式與演算法),找到資金成立公司或賣給大公司(當時第一大的搜尋引擎和 Yahoo! 接洽後都沒買)。
接著就是走著校園風格小辦公室(免費的食物),招募來自於頂尖學校且富有技巧的員工,持續改進演算法與爬蟲程式。書中提到 Google 的願景或說是創辦人的願景其實是期望能夠利用演算法(Algorithm),將全世界的資訊整合,讓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找到與存取。然而作為一家接受別人投資的公司,也迫使著 Google 必須要想辦法獲利,而關鍵字廣告正是妥協,但也是 Google 成功的秘訣,小辦公室也因此變成大辦公室。前 CEO 施密特也受邀倒 Google 管理這個已經成為大公司,卻只又一群群工程師、hacker在運作的大學般的公司。
這故事跟 Facebook 的成長的故事相當類似,只差在一個是以搜尋引擎起家,一個是社群網路起家。社群網路的出現著實下了 Google 一跳,希望全部透過演算法建立一個人工智慧,提供使用者非人為提供的知識是 Google 的目標,但 Facebook 的出現讓 Google 發現莫非由使用者的親朋好友所提供的資訊卻才是有效的資料獲取方式? Google+ 是 Google 第一個不是為了公司願景所創造的產品,完全是為了追趕 Facebook。

觸手

Google 之所以成功,除了一開始的 PageRank 外,資料探勘是 Google 的最大強項,因為使用者搜索中所提供的資訊,包含使用者的關鍵字,點選的搜尋結果,甚至是時序上的連續操作行為模式都是改進搜尋結果的有效資訊。Google 所開發的大量免費產品,主要目的都離不開取得更多的使用者資訊,Gmail、Google Docs、Google Drive、Youtube、Google+、Google Map (Location) 等都是例子。當然啦,遵循原有願景的也有 Google 圖書、Google Reader、Google Schoolar 等產品。最後有些產品則是為了要提供更多的使用者可以存取網際網路所產生,但說難聽些,這是為了控制存取網際網路的入口,如 Google Fiber、Android、Chrome、Chrome OS 等,畢竟控制了入口,投放廣告也變得簡單。

道德

隱私壟斷操弄搜尋結果大概是三個 Google 最常遭受抨擊的問題。隱私問題幾乎在 Google 後期推出任何產品的時候都會被質疑,當 Gmail 背爆出會被掃描的時候,Google 面臨了大兩的訴訟,法律團隊也開始變得很大。同時,Google 不只是壟斷了搜尋引擎市場(但本身不能營利所以也不能當做市場看),他同時壟斷了網路廣告市場,這也讓 Google 遭到非常多廣告業者或廣告主的控訴。
操弄搜尋結果是在 Google 進入中國時達到高峰,為了配合中國的防火長城政策,Google 不得不過濾某些結果來維持其在中國的經營權。這讓 Google 在美國議會遭受嚴重的抨擊 (還有其他美國業者也一起遭殃),甚至被指控是違反人權的幫凶。另外 Google 的搜尋演算法背視為公司機密而不公開,這讓人無法了解搜尋結果是如何產生,也常被指控 Google 給自己產品更多的關照,讓其排名在較前面。

疑慮

隨著 Google 成長到如此龐大的公司,Google 始終堅持的理念《不做惡》(Do Not Eval)到底還可不可信其實已經是見仁見智了。我們知道 Gmail 的內容會被 Google 掃描,甚至在最近的分類收件夾更新中,明目張膽的投放廣告信件,但卻還是選擇繼續使用。我們知道 Google 開始將賺不了錢的服務砍掉,並全力將服務導向 Google+ 試圖與 Facebook 對抗,但我們仍繼續使用,因為 Google 所帶來的便利已經遠遠超過他帶來的危險。所的的隱私到底是什麼,也正在逐漸的改變。

最後

我對 Google 的看法,從 Google 的服務裁減、取消員工的 20% 自由時間全力發展主要產品,我看到的是 Google 對於獲利已經有十足的把握,他只要將目前的領土維護好,就能夠持續獲得更多的利益。這不代表產品不會在更新,而是相反,這些產品將會更加的成熟,但對於新的小嘗試公司已經不再需要了。當 CEO 重新由 Page 職掌,到 Google I/O 2013 Page 身體不適,一直到最近 Google 收購投資生醫相關的公司,想要延伸人類的壽命,這代表的是什麼呢?是 Page 真的生病了? 或是 Page 決定藉由 Google 作為後盾,開始向完全不同的領域探索,開始替公司公司尋找 10 年後的新領土?都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部落格是發表個人言論的地方,歡迎您給留言來進行討論與給予指教,但也希望您以理性開放的態度來看待文章內容,如果我也會尊重您的留言一般。謝謝